封面及內文插圖由知名插畫家"恩佐"親筆繪製

名人評語

「如果李安是善長用影像魅力說故事的人,那九把刀就是把文字玩弄於股掌間,熟稔於文字魅力的人。」——方文山

  「這本書,我花了很久的時間才看完,但是看完的當下湧上心頭的卻是滿滿的溫暖。」——王傳一

  「愛情是這本書的源頭活水,也是最動人的部分。當初,是透過朋友的介紹認識了九把刀。現在,換我把九把刀介紹給你們,歡迎你們和我一起進入九把刀的世界。」——李威
  
  「讀這個故事的時候,我人在台東的安養院,溺在情境裡頭,忽然看到『飛魚』的歌詞被引用的地方,竟然不自覺掉了眼淚。我第一次因為自己的歌詞被引用,這麼深深感動……對我來說,自己歌詞沒有寫完的故事,在別人的掌心上開了花,顏色就是燦爛的。」——『蘇打綠』吳青峰



  「我的世界,不過就是妳的心。

一場名為青春的潮水淹沒了我們。
退時,渾身溼透的我們一起坐在沙灘上,看著我們最喜愛的女孩子用力揮舞雙手,幸福踏向人生的另一端。
下一次浪來,會帶走女孩留在沙灘上的美好足跡。
但我們還在。
刻在我們心中的女孩模樣,也還會在。
豪情不減,嘻笑當年。

座位前,座位後。
男孩衣服背上開始出現藍色墨點。
一回頭,女孩的笑顏,讓男孩魂縈夢繫了八年,羈絆了一生。」



  「you are the apple of my eye.」這句話是整本小說的核心

小說的男主角與女主角是國中同學,雖然很熟,但是兩人始終只是好朋友

在劇情中,男主角曾為女主角擋下一顆子彈,而這也導致了後來劇情的轉折

在男女主角高中畢業的那天,當時男主角有一個學妹女友,而知情的女主角對著他坦白

坦白的那些話,似乎說出了隱藏在心裡已久的秘密,「你叫我哪裡再找一個願意為我擋子彈的男

生」「妳從來就不願意跟我交往」「我怕答應之後你就不喜歡我了」

那段是整個故事最精采的地方 卻也是劇情變化的轉折點

劇情的本事是著重在從國中到高中時期,男主角與女主角的發展。但是到了高中畢業、上了大學

之後,很自然的,劇情也即將到尾聲。兩人的意念不合成了分手的原因,等到多年之後,男主角

跟女主角開玩笑說要在一起時,女主角已經要結婚了。

雖然劇情不會說是一個圓滿大結局,但是劇情卻讓讀者感同身受,很符合現實生活會發生的事情

栩栩如生的劇情就是九把刀的風格

  我個人很喜歡告白的那段劇情,因為我會隱藏自己的心情,是個很被動的人。因此當看到那

段時,心中有種澎濤洶湧的心情。在現實生活不敢做的事情,小說替我做到了,這就是小說的價

值。


此評論者 曹育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49661035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